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大赛公告

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赛项规程

发布时间: 2019-09-25     访问次数: 2396


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赛项规程

一、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英语翻译:2019 Competition of Service Outsourcing and Entrepreneurship Innovation

二、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安徽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安徽财经大学

(一)组织委员会

主   任:

储常连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

执行主任:

丁忠明  安徽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副主任:

梁祥君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

全省各高校分管教学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校领导

委  员:

朱永国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

邢孝兵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

全省各高校教务处长或分管创新创业工作部门负责人

(二)专家委员会

主任:胡学钢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 博导,安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

成员:由省内外高校、企业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负责大赛各比赛环节评审事宜。

(三)监督委员会

主任:王琦  滁州学院 教授

成员:由省内各参赛高校指导教师组成。

(四)仲裁委员会

主  任:杨继军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

成  员:刘洪愧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

马中华  安徽敏华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五)秘书处

秘书长:邢孝兵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

副秘书长:董桂才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

秘书处办公室设在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大赛工作人员名单在大赛官网另行公布。

三、竞赛目的

大赛紧贴现代服务型经济和创新、创业、创富主题,强调应用导向和产学互动,在服务外包领域搭建大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展示平台。大赛引导社会公众和青年学生关注现代服务产业,促进高校教育改革贴合新兴服务产业发展需求,引导和促进高校加强服务型高端人才培养;吸引企业关注高校青年学生,推动人才交流合作,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大学生在高新服务产业的就业和创业。

四、竞赛内容

服创大赛设置两类竞赛类别,分别是企业命题类(A 类)及创业实践类(B 类)。A 类侧重企业命题,通过企业发布真实项目需求,由高校提供响应方案的方式,来增加校企结合及提升产业对接,A类命题通过比赛官网、QQ群(524375875)等方式另行发布;B 类侧重创业实践,鼓励更接近创业的团队和项目参赛,要求参赛团队具备创业的可能性,最好已经开始创业实践并取得一定业绩。

五、竞赛方式

企业命题类(A类)竞赛由参赛队伍在赛题池内任选一道赛题参赛;创业实践类(B类)竞赛由参赛队伍根据大赛相关规定自选主题参赛。A类赛题参赛队伍数量不限,B类赛题每校限报6项。

  1. 竞赛流程

1.报名阶段(2019815-1015日)。各参赛高校于1015日前以学校为单位把参赛报名表(参赛报名表在竞赛官网下载)发送到竞赛组委会工作邮箱guojimaoyixuehui@qq.maoxuehui@139.com,报名联系人:吕攀龙,联系电话:18855073186

2.作品提交阶段(20191016-111日)。所有A类和B类作品,以学校为单位,于1016日到111日期间,把初赛作品打包发送到竞赛组委会工作邮箱guomaoxuehui@139.guojimaoyixuehui@qq.com,打包文件命名规则:某某学校服创大赛。

3.比赛现场答辩阶段(20191123日)。在现场答辩前,组委会邀请专家对各队提交的作品进行匿名函评,筛选出所有参赛队伍的60%进入现场答辩环节。在现场答辩环节中,组委会邀请计算机科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专家以及风险投资专家组成答辩评审小组,对参赛队伍进行现场匿名答辩评审。

七、竞赛试题

企业命题类(A类)竞赛由参赛队伍在赛题池内任选一道赛题参赛;创业实践类(B类)竞赛由参赛队伍根据大赛相关规定自选主题参赛。本次大赛A类命题将通过比赛官网、QQ群等方式另行发布。

竞赛规则

(一)报名资格

安徽省高等学校(含本科和高职高专类院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含2019年应届毕业生),以及毕业不超过5年的毕业生(201441日后毕业),专业不限。

  1. 报名要求

参赛选手允许跨校组队。

禁止不同参赛团队共用队员。

每参赛团队队员上限为 5 人,指导老师上限为 2 人,每名指导教师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作品总数不得超过2项,作为第二指导教师不超过2项,总数不超过4

为保证竞赛公平公正,竞赛组委会、专家评审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仲裁委员会成员及竞赛相关工作人员不得作为参赛指导教师。

参赛选手的专业范围和所属学院不限。建议参赛团队选择能力互补、专业背景多样化的选手组队。

(三)赛前准备

组委会统计参赛队伍报名情况,组织参赛队伍分组进行抽签,介绍比赛评委情况,就比赛注意事项进行说明。

(四)比赛期间

比赛全程由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统一布置。大赛期间,承办方将全力保障大赛的平稳运行,并提供相关的服务。

(五)成绩公布

大赛获奖名单经竞赛组委会网站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并在安徽省高教网再次进行公示,无异议后,由安徽省教育厅公布获奖名单。

九、技术规范(标准)

服创大赛竞赛作品要求遵循如下规范:

  ●产业导向:以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服务经济是我国十三五规划中着重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方向。服创大赛以产业为导向,通过服务创新创业推动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推动城市产业更新的转型发展。大赛作品规范之一,要求参赛作品以最终服务产业为目的,根据实际产业需求提供可操作的解决方案。

 ●技术导向:当今时代就是信息技术时代。随着信息化在全球的快速进展,世界对信息的需求快速增长,信息技术和信息服务对于各个国家、地区、企业、单位、家庭、个人都不可缺少。基于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网)的创新最活跃、发展最迅猛。信息技术已成为支撑当今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基石。大赛作品规范之二,要求参赛作品必须基于信息技术实现或深刻体现信息技术理念。服创大赛要求参赛选手利用信息技术或互联网思维解决实际问题。

 ●应用导向:服创大赛关注解决现实问题。通过创意调查,关心和思考如何改进身边的点滴小事,引导青年学生务实细致、学以致用。大赛作品规范之三,要求参赛作品聚焦于“应用”而非“纯学术”。区别于学术和技能型竞赛,强调一切从现实问题出发。

十、技术平台

安徽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网站:

http://fwwb.aufe.edu.cn/

QQ工作群:524375875

十一、成绩评定

(一)评审原则

  1. 过程与结果并重:服创大赛在评审参赛团队提交的作品同时,也关注参赛团队在作品过程中 体现出的意识与素质。

  2. 重视团队与人员表现:服创大赛关注团队的表现,团队是现代服务业不可或缺的要素,团队精神 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以大赛为契机,打造精品团队,培养服务意识,也是大赛最核心的价值体现。 服创大赛综合考察团队在方案中体现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评价。着重考虑赛 题、工作成果本身与参赛团队具体贡献的关联紧密程度。

  3. 体现“三创”特色:服创大赛秉承“创新、创业、创富”的精神,综合考察参赛团队对竞赛主 题的理解,对客户及市场的深入分析与把握,在业务分析、组织模型、技术方案、可行性分析、成本考虑、管理要素等多方面的表现,而不仅是技术的实现。服创大赛尤其关注参赛团队在解决方案和答辩交流过程中体现出的管理能 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学习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和创业精神等。

(二)评审方式

服创大赛通过“策划书评审”、“决赛现场答辩”等多种方式来全方位评价参赛团队的创新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等各方面素质。

(三)评分标准

省级总决赛分为A类和B类比赛:

A

评审要点

评审内容

分值

现场展示情况

是否能够全面介绍项目情况、重点突出、逻辑性强,展示方式的选择是否能够有助于评委理解项目特点。

20

企业类命题的解读

项目详细方案对所选题目要立意确切,深度解读。

10

项目可行性

项目可行性分析,如成本控制、项目实施环境等。在经营绩效方面,重点考察项目存续时间、项目的营业收入、税收上缴、持续盈利能力、市场份额等情况;以及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合适的市场营销策略,带来良性的业务利润、总资产收益、净资产收益、销售收入增长、投资与产出比等情况。在商业模式方面,强调项目设计的完整性与可行性,并给出完整的商业模式描述,以及在机会识别与利用、竞争与合作、技术基础、产品或服务设计、资金及人员需求、现行法律法规限制等方面需具有可行性。

25

技术性

采用技术的原理阐释清晰,应用恰当;具有可行性和一定的先进性。突出原始创意的价值,不鼓励模仿。强调利用互联网技术、方法和思维在销售、研发、生产、物流、信息、人力、管理等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

25

团队构成情况

团队各成员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价值观念、擅长领域,成员的分工和业务互补情况;公司的组织构架、人员配置安排是否科学;团队是否具有实现这种突破的具体方案和可能的资源基础。

20


B

评审要点

评审内容

分值

现场展示情况

是否能够全面介绍项目情况、重点突出、逻辑性强,展示方式的选择是否能够有助于评委理解项目特点。

20

项目创新性

项目要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在商业模式和技术应用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10

项目可行性

项目可行性分析,如成本控制、项目实施环境等。在经营绩效方面,重点考察项目存续时间、项目的营业收入、税收上缴、持续盈利能力、市场份额等情况;以及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合适的市场营销策略,带来良性的业务利润、总资产收益、净资产收益、销售收入增长、投资与产出比等情况。在商业模式方面,强调项目设计的完整性与可行性,并给出完整的商业模式描述,以及在机会识别与利用、竞争与合作、技术基础、产品或服务设计、资金及人员需求、现行法律法规限制等方面需具有可行性。

25

技术性

采用技术的原理阐释清晰,应用恰当;具有可行性和一定的先进性。突出原始创意的价值,不鼓励模仿。强调利用互联网技术、方法和思维在销售、研发、生产、物流、信息、人力、管理等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

25

团队构成情况

团队各成员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价值观念、擅长领域,成员的分工和业务互补情况;公司的组织构架、人员配置安排是否科学;团队是否具有实现这种突破的具体方案和可能的资源基础。

20

十二、奖项设定

按企业命题类(A类)和创业实践类(B类)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一等奖数为参赛队伍数的10%,二等奖数为参赛队伍数的20%,三等奖数为参赛队伍数的30%

竞赛设置最佳院校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获最佳院校组织奖数量占比不超过参赛院校的20%;获一等奖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

十三、赛项安全

赛事安全是技能竞赛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是赛事筹备和运行工作必须考虑的核心问题。赛项执委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大赛期间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工作人员及观众的人身安全。

(一)比赛环境

比赛将在具有投影设备和笔记本设备的会议室举行,会议室大小约为100平方米。

(二)生活条件

决赛于1123日当天举行并结束,住宿和餐饮由参赛团队自行承担。

(三)组队责任

参赛队伍应对本队队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负责。

(四)应急处理

比赛期间发生意外事故,发现者应第一时间报告赛项执委会,同时采取措施避免事态扩大。赛项执委会应立即启动预案予以解决并上报大赛执委会。赛项出现重大安全问题可以停赛,是否停赛由赛项执委会决定。事后,赛项执委会应向大赛执委会报告详细情况。

(五)处罚措施

如果出现违反竞赛规程的行为,由竞赛监督委员会决定是否取消参赛资格。

十四、竞赛预案

竞赛现场为符合相关安全规定的会议室,所有笔记本电脑设备均配有备份设备。

十五、申诉与仲裁

本赛项在比赛过程中若出现有失公正或有关人员违规等现象,参赛队领队可在比赛结束2小内向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仲裁委员会在接到申诉后的2个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反馈复议结果。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十六、竞赛观摩

竞赛设置观摩区域和参观路线,向媒体、企业代表、院校师生及家长等社会公众开放,不允许有大声喧哗等影响参赛选手竞赛的行为发生。指导教师不能进入赛场内指导,可以观摩。赛场外设立展览展示区域,设专人接待讲解。

为保证大赛顺利进行,在观摩期间应遵循以下规则:

1.除与竞赛直接有关的工作人员、裁判员、参赛选手外,其余人员均为观摩观众。

2.请勿在选手准备或比赛中交谈或欢呼;请勿对选手打手势,包括哑语沟通等明示、暗示行为,禁止鼓掌喝彩等发出声音的行为。

3.请勿在观摩比赛时使用相机、摄影机等一切对比赛正常进行造成干扰的带有闪光灯及快门音的设备。

4.不得违反大赛规定的各项纪律。请站在规划的观摩席或者安全线以外观看比赛,并遵循赛场内工作人员和竞赛裁判人员的指挥,不得有围攻裁判员、选手或者其他工作人员的行为。

5.请务必保持赛场清洁,禁止将无盖饮料带入室内,请勿随手乱扔垃圾等杂物。

6.为确保选手正常比赛,观众席内严禁携带手机及其他任何通讯工具,违者除将本人驱逐出观摩场地外,还将视情况严重程度对所在代表队的选手的成绩进行扣分直至取消比赛资格。

7.如果对成绩产生质疑的,请通过各参赛队领队向组委会仲裁委员会提出,不得在比赛现场发言。

十七、竞赛录像

1.赛场内部署录像设备,能全程录制赛场情况;

2.多机位拍摄开闭幕式,制作优秀选手采访、优秀指导教师采访、裁判专家点评和企业人士采访视频资料,突出赛项的技能重点与优势特色。为宣传、仲裁、资源转化提供全面的信息资料。

十八、竞赛宣传

组委会将通过安徽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官方网站:http://fwwb.aufe.edu.cn/对比赛进行广泛宣传。




















附件1

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决赛参赛指南


欢迎您参加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为了确保本次大赛的顺利举行,现将大赛初步安排介绍如下:

1.预计报到时间与地点

组委会将通过安徽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官方网站及QQ群提前公布。

2.会议现场注意事项

会议现场请保持安静,所有参会人员请将手机调为静音状态,听从现在工作人员指挥,不要随意走动,不得以任何方式影响评委专家现场打分。

3.竞赛议程

日期

时间

事项

地点

1122

12:00-20:00

报到、签到

(赛前另行通知)

20:00-20:30

评委和仲裁会议


20:00-20:30

领队会议、抽签


1123

8:15-8:30

上午组签到


8:30-12:00

A1组比赛


A2组比赛


B1组比赛


B2组比赛


13:20-13:30

下午组签到


13:30-16:30

A1组比赛


A2组比赛


B1组比赛


B2组比赛


16:30-17:30

核对分数、排序


17:30-18:30

闭幕式、颁奖典礼


4.会务组联系人

王有兴(电话:13855254948);吕攀龙(电话:18855073186)。

如有疑问,请与会务组联系。



















附件2

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决赛比赛流程


经组委会和评审专家商议,现将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比赛规则介绍如下:

1.展示材料提交

各参赛队在报道时提交展示材料,将以“学校名+队伍名”命名的打包文件,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将材料拷贝到指定电脑中。

2.评审方式

首先由各参赛队进行现场展示,随后由评委提问,并依据评分细则(另附),对各参赛队伍的现场展示进行打分。

3.比赛流程

1)比赛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举行。按照抽签顺序,每组前____支队伍为上午场队伍,其余为下午场队伍,下午场队伍1123日上午不需要到达比赛现场;

2) 上午场队伍签到后进入本组所在会议厅候场,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

3)每组比赛现场设置预备席,前一组比赛时,后一组队伍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进入预备席等候;

4) 下午场队伍签到后进入本组所在会议厅候场,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

5)下午场队伍比赛结束后到主会场等候颁奖仪式。

6)所有上午场队伍下午4点前回到主会场等候颁奖仪式。

4.现场展示方式

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指示,按照抽签顺序进行现场展示,欢迎任何形式的现场展示方式,比赛场地为小型会议室,请各队参考选择合理的展示方式(1人≤参加现场展示人数≤5人),会议室提供投影仪和笔记本电脑。参赛队伍现场展示8分钟、评委提问2分钟,每队共计10分钟。

5.参赛队分组

本次比赛分为A1组、A2组、B1组和B2组,共4组。4组同时进行比赛。参赛队领队在1026日领队会会议现场抽签分组。

6.计分和排序规则

初赛成绩

带入决赛,每组4位评委按照百分制给出评分,计分人员将分数录入计分表,并计算平均分,最后依据平均分将各支队伍排序。如果出现同分情况,由该组4位评委讨论决定排序。根据本次大赛竞赛规程,每组中排名第1至第5的队伍获得一等奖,排名第6至第15的队伍获得二等奖,其余队伍获得三等奖,缺席队伍

获奖。

7.成绩公布

纸质版本最终成绩表由评委和仲裁监督委员审核并签字,随后公示在QQ群中。

8.仲裁规则

仲裁监督委员会通过抽签方式派出4位仲裁监督委员进入各组监督比赛,但不参与评分工作。如果参赛队伍对结果或者任何其他环节有异议,请提出书面申请,提交仲裁监督委员会,由仲裁监督委员会给出处理意见。





16